信息工程学院和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6-11-22 浏览次数:

 

   【信工学院讯 王婷\文 刘鑫\图】2016年9月28日下午2点30分,信息工程学院和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两学一做”第二专题学习报告会于宁夏大学怀远校区体育学院一楼东报告厅举行。特邀自治区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王丛霞教授主讲,信息工程学院和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全体党员教师以及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直属党支部组织委员杨军老师主持。

   王丛霞教授首先从“合格党员”的时代标准讲起,针对三方面进行分析,一是合格党员的标准并非一成不变。不同的时代,要求亦不相同,以革命战争年代、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以来为例,详细分析。二是合格党员的标准并不低。教授通过一系列引人深思的问题,谈到党的义务、权利等,以此说明合格党员要求之高。三是新时代合格党员的标准。教授指出如今众多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新时代合格党员的标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接着,教授讲述学习马克思主义:做合格党员的基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一、以史为鉴,结合当下,详细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性。即科学性、人类性、实践性、开放性。涉及到人类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人类自由与解放,以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宗旨:改变现实优先改变思想观念,马克思主义开放性的表现:辩证扬弃、跨越时空、与时俱进。二、对现代有原则高度的批判精神。教授通过对比分析著名批判家对现代性的批判思想,大多诉诸于人类良心和道德,指出要解决这样的发展悖论,只能是超越原有的现代性,化解和消除发展的矛盾与冲突。并且以此为鉴,讲述了对我国发展的启示。三、在社会历史进程中把握历史的方法。教授讲述了“普世价值”的宣传与推销现象,详细分析了“普世价值”,揭示并切中当下的社会现实,中国想要强大便要遵循马克思主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且指出高校对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四、顺应时代变化和中国实践需要的理论。教授通过分析“物“对”人”的奴役,讲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启示,提出马克思主义者是天生的改革者。

   随后,王教授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是做合格党员的关键。她结合王全国、王震等人的讲述以及大量的数据分析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尚未过时。并根据当代资本主义社会的变化唯物辩证地分析了资本主义在当代的发展,坚持“两个必然”的历史发展趋势。而后,王教授通过分析苏联解体的具体原因,指出苏联解体是背离了马克思主义,由此证实了苏联解体,并不代表马克思主义被打败。最后,王教授表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并说明了中国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更好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杨军老师对王教授的报告做了总结。精彩的报告会在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王教授的报告,令全体师生党员清楚认识了新时代下党员应该以什么样的标准要求自己,同时让所有党员了解了学习党章和做合格党员之间不可割舍的理论关系。报告内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有理有据,令所有到场党员更加领悟到作为一名党员学习“两学一做”深刻内涵的重要性。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和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召开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电话:0951-2077800

邮编:750021

学院微信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宁公网安备640105020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