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振华课题组在单细胞基因测序数据的聚类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2-04-13 浏览次数:

近日,信息工程学院余振华副教授课题组在单细胞基因测序数据的聚类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单细胞基因测序技术是当前揭示肿瘤异质性以及肿瘤发展史等生物信息学研究的前沿技术。随着单细胞测序数据规模的急剧增加,现有的瘤内异质性检测和肿瘤发育树重构方法在准确性和效率上都面临严重挑战。为解决这一难题,余振华课题组提出了一种对单细胞突变数据进行高效聚类的算法,该方法基于主成分分析、K均值聚类、EM算法和贝叶斯信息准则等数据分析手段,能快速准确识别导致不同肿瘤克隆产生的突变簇,从而极大简化发育树的重构过程。这一成果对于揭示肿瘤发生和发展的生物学机理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该成果发表在生物信息学顶级期刊《Bioinformatics》。

 

    本成果研究主要合作人员包括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杜方教授、唐晓芬副教授和宋丽娟副教授。本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地区基金、自治区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和中科院西部之光等项目的资助。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吕鹏远副教授课题组在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智能解译方向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我院研究生邓宗永论文被国际顶级学术会议CVPR录用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电话:0951-2077800

邮编:750021

学院微信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宁公网安备640105020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