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是宁夏大学为适应高等教育转型发展、满足社会对IT人才的需求,在整合学校相关专业和学科优质资源的基础上于2016年5月13日正式挂牌成立的新学院,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应用型转型试点学院,2017年与NIIT(印度国家信息学院)合作办学。

学院现有5个系部,3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网络工程专业、软件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同时也是西部一流建设学科。拥有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1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技术),1个省部共建宁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云计算与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83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3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6人,硕士生导师43人。入选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1人、宁夏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宁夏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5人、宁夏青年拔尖人才1人、中科院“西部之光”青年学者5人、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3人,特聘宁夏大学“贺兰山学者”5人。

 

学院现有并行分布处理与大数据挖掘分析、高性能计算、嵌入式系统、图形图像与信号处理、物联网、计算机网络与下一代互联网、数据库与软件工程、计算机组成原理等13个研究实验室和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2个校内实训基地。随着新技术不断发展,学院将按照“坚持协同创新,注重资源整合;坚持需求导向,侧重应用研究;坚持前沿跟踪,着眼西部特色”的建设原则,在柔性架构、高效传输、智能融合和节能可靠等方面开展创新性研究,力争在先进信息网络的体系架构、业务应用、智能管控等核心技术方面实现突破,取得一批高水平的理论和技术成果,形成相关技术一定规模的产业化能力。

学院重视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进行了广泛的学术联系,与印度、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外一些国家大学或企业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学院2017年开始实施NIIT项目,采用与NIIT合作办学的模式,引进NIIT教育资源和课程体系,采用双语教学和项目式实习实训方式,以提高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毕业生除取得宁夏大学毕业证外,还可获得NIIT认证,提高国际就业能力。

学院培养的本科生、研究生每年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每年有8%左右的学生拿到月薪过万元的薪酬。培养的学生就职于中科院、北京航空航天研究所、清华大学计算中心、北京核工业研究所、北京软件园等企事业单位,深受欢迎和好评。

面向未来,学院将以“学为学者,工为工匠”院训精神滋养与激励师生,着力打造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西部一流的应用型转型示范学院。

(数据截止2023年4月19日)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电话:0951-2077800

邮编:750021

学院微信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宁公网安备640105020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