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资助措施简介

发布日期:2022-04-06 浏览次数:

为了切实解决我校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困难,同时,激励更多的优秀同学积极进取,持续进步,近年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不断调整经济资助政策与措施,使之日趋合理与完善。目前,我校已经建立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勤工助学、政策性学费减免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考入宁夏大学,首先可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入校后,学校对其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进行核实,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其中,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等为辅。此外,学校还积极争取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面向高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共同帮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一、奖学金、助学金

目前宁夏大学奖、助学金主要由政府、学校和社会企事业团体设立的多项奖学金、助学金构成,分为奖优、奖优助困和助困等三个种类,凡在我校正式注册的普通本科、专科(高职)学生均可按照各项奖助学金的申请条件,参加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定。

(一)助困类的助学金

助困类的助学金是以学生现阶段经济困难程度为主要评定依据,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下一阶段的学业而设立的一种经济资助形式。目前,我校设有以下几种助困类的助学金:国家助学金、临时生活困难补贴和其他社会助学金等(如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资助的丰田助学金、应善良福利基金会资助的应善良助学金等)。

(二)奖优助困类的奖学金、助学金

奖优助困类的奖学金、助学金是为了激励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用于资助品学兼优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奖助学金。此类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定以上一学年学业成绩、综合表现和家庭经济状况为主要评定依据。目前,我校奖优助困类的奖助学金主要有国家励志奖学金、宁夏卓德优才奖学金等10余种。

(三)奖优类的奖学金

奖优类的奖学金是为了激励学校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学生。此类奖学金的评定以上一学年学业成绩和综合表现为主要评定依据。目前,我校奖优类的奖学金主要有国家奖学金、宝钢教育奖、明德奖学金、华藏孝廉奖学金和校级综合奖学金等10种。

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以下简称学生)发放的,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向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金融机构申请办理的,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付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学费、住宿费的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不需要担保或抵押,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学生可向当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咨询具体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相关事宜。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与措施中,助学贷款是覆盖面最大的扶助措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风险小、切合实际、责任明确,是我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主要形式。

三、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资助

应征入伍服兵役高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是指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对退役一年以上,自主就业,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或高职单招考入高等学校并到校报到的入学新生,实行学费减免。(具体内容见《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实施细则》)

四、毕业生赴基层单位就业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工作;

为引导和鼓励我区高校毕业生到我区基层单位就业,对于宁夏大学毕业的宁夏籍应届毕业生在宁夏区内县以下单位工作三年以上(2014年以后毕业)给予助学贷款代偿工作。(具体内容见《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等学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暂行办法》(宁政办发〔2015〕98号))

五、勤工助学

勤工助学活动是指在学校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生活的前提下,学生有组织地在校内外开展的有偿助教、助研、助管、劳动服务等活动。目前,我校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共计450多个,有办公室助理、图书档案整理员、学生活动室管理员等多种岗位。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学校优先安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勤工助学,原则上学生每周参加勤工助学的时间不超过8小时。

六、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按照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的规定,我校建立“绿色通道”,即对被宁夏大学录取入学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上一条:《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准则》试行

下一条:宁夏大学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修订)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电话:0951-2077800

邮编:750021

学院微信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宁公网安备640105020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