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开展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着力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24 浏览次数:

信息工程学院对标“双一流”建设目标要求,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高度重视教育教学信息化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教育教学信息化的探索和实践。结合学科特点,开展顶层设计,建立了以教学为中心的教育教学信息化服务体系,通过提升信息化环境效能,以及加强和改进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保障教学运行和教学质量,从理念改革、管理模式改进、系统建设和改造等方面来着手,解决了本科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推动学院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1.通过教育教学信息化提升线上教学环境效能

学院统筹学科经费为专任教师配备了微软Surface教学平板,教师可在PPT播放过程中直接做注释,实现了线上教学推导,保证了学院历次线上教学的平稳有序。智慧大屏一体机的购置、教学科研支撑中心动环系统以及机房二期的改造建设等教育教学硬件的改善,提升了线上教学的环境效能,在学院统筹防疫和教学、科研以及管理中发挥了有效作用。

2.加强和改进学院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优化重组学院教育教学流程

学院建院之初就着手建设提高教务管理效率,实现信息共享、教务流程化、资源整合和使用灵活的学院教务综合服务系统。截止目前,通过和学校教务系统数据集成对接,已建设集合学院教学管理、实验管理、毕业论文管理、教材管理、请假管理、调课管理、统计报表、上报数据和工作量核算等功能的教学综合信息查询系统。特别是在工作量核算功能方面,通过教学综合信息查询系统将学院教学工作量业务核算流程化、自动化,节省了繁杂的计算工作量时间,提高了工作的精准度和管理效率。

3.开发毕业生论文格式修订系统,解决毕业论文格式修订的痛点问题

本科毕业生的论文格式一直是指导教师和学院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据统计学院指导教师每年都要花费1/3的精力投入到格式订正过程。在学院积极鼓励和支持下,网络工程系纳利军老师历时一年半的时间,开发完成毕业生论文格式修订系统。毕业生可以在毕业论文模版基础上撰写初稿,由系统自动完成格式修订,极大的节省了师生的时间和精力,解决了毕业论文格式修订的痛点问题,提高了毕业论文的质量。此项应用可推广到硕士、博士论文以及不同学科,具有较大的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教育教学信息化是学院人才培养的有力支撑,下一步学院将统筹规划,进一步梳理和优化学院教育教学流程,通过校内数据共享,避免“信息孤岛”“数据烟筒”现象,对标“双一流”建设目标,创新教育教学新模式,推动学院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和新工科建设。

上一条: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接收推免生办法

下一条: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办法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电话:0951-2077800

邮编:750021

学院微信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宁公网安备640105020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