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8-06-14 浏览次数:

学院简介

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是整合原数学计算机学院2000年设立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5年设立的软件工程专业和原物理电气信息学院2004年设立的网络工程专业的基础上,于2016年5月13日正式挂牌成立。学院坐落于宁夏大学怀远校区金波湖畔。

学院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6人。

学院现有5个系部,3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网络工程专业、软件工程专业)。有1个西部一流建设学科和一流建设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有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1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技术),1个省级云计算与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中心。

学院高度对接地方信息经济以及社会发展需求,精心培养面向信息产业领域的工程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2017年学院与NIIT(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合作办学、引进NIIT教育资源和课程体系,采用双语教学和项目式实习实训方式,以提高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毕业生除取得宁夏大学毕业证外,还可获得NIIT认证,提高国际就业能力。

NIIT国际合作、大学生科技创新成绩优秀和就业率高是本学院人才培养的最大特色和优势。

研究生教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我校信息学科的核心专业之一,以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人才为目的。本学科在多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兼顾理论研究与工程技术实践,着力建设重基础、宽口径的特色专业,以校企联合为手段,为科学研究和信息技术产业输送高层次的计算机专门人才。该学科的研究方向主要有:并行分布处理与大数据挖掘分析、数据库与数据管理技术、智能信息处理与软件方法学、信息系统工程、计算机网络与普适计算、图形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在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方面跟踪国内外前沿方向,形成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结合、产学研结合的特色。

计算机技术是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为目的。本学科在多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兼顾工程技术实践与理论研究,着力建设重实践、宽口径的特色专业,以校企联合为手段,为信息技术产业输送高层次的计算机专门人才。在应用技术方面跟踪国内外前沿方向,形成应用技术研究与实践、产学研结合的特色。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专业方向

专业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流专业学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理论、计算机软件/硬件系统及应用知识,基本具备本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有良好外语运用能力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离散数学、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计算机组成与结构、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分析与UML、软件工程、编译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基础、NIIT专业方向课程等。

专业二:软件工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及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和软件开发实践及项目组织的基本经验,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精神,具有国际视野和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适应社会信息化需求的计算机软件系统开发与维护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离散数学、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技术、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与质量控制、编译原理、软件体系结构、面向对象分析与UML、嵌入式系统原理、移动应用程序开发、移动云计算、云存储技术、大数据分析、NIIT专业方向课程等。

专业三:网络工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的基本理论、工程技术原理和方法,具备从事网络应用软件开发、网络工程规划设计及实施、网络系统管理与维护、网络系统安全保障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能在网络通信相关产业、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离散数学、模拟与数字电路、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数据结构、汇编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组网与运维、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网络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网络工程设计、网络安全技术、网络协议分析、物联网技术、NIIT专业方向课程等。

国际合作

宁夏大学与NIIT合作办学项目是2016年11月1日在咸辉等自治区领导的见证下签署的《宁夏大学—安艾艾迪共建计算机专业协议》,并于2017年招生338名优秀学子参加此项目的本科学习。

2018年3月16日,NIIT全球首席执行官赛普纳什·勒拉先生,中国区总裁柯谋先生,中国区政务和商务拓展总监徐海峰先生,宁夏区域负责人郭浩先生等一行访问宁夏大学,在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教授,教育厅副厅长王春秀教授,宁夏大学副校长谢应忠教授,自治区外办亚非处处长李庆先生,教育厅外事处处长孙忠铭和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的陪同下,到信息工程学院与2017级学生进行座谈,二十多名学生用流利的英语与客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学生良好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英语使客人和领导由衷的赞叹,对一个多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NIIT方教学主管Nitesh Kumar 先生授予宁夏大学客座教授证书,对其努力工作给予表扬。

学院党建

党建基本情况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现有党员106人,其中教师党员 40人,在岗教职工69人,党员比例为58%;学生党员66人(其中正式党员40人,预备党员26人),现有学生641人(含研究生52人),党员比例为10.3%。学院党委配备党委书记1名,副书记2名,下设5个支部,其中两个教师党支部(信工教师第一党支部和信工教师第二党支部),三个学生党支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党支部、网络软件工程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

党建工作理念

创院之初,学院党委统一思路,确定了“三注重三坚持” (即注重抓关键,发挥好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注重抓基础,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注重抓融入,提高师生思想政治实效。“三坚持”即坚持务实管用,抓好建章立制,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坚持精神引领与示范带动,以文化人;坚持理念与方法创新,使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党建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为营造学院干事创业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提供了思想引领。

党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学院党委始终秉承“三注重三坚持”党建工作理念,坚持“围绕业务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学院发展”的总体要求,立足学院实际,制定实施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等党建工作制度,增强制度的执行力。

1.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和党建引领作用

2017年6月14日,学院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审议通过了《振奋精神,实干兴院,为全面推进学院应用型转型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党委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后的主要任务,提振了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2.抓党员、强组织,切实增强基层组织基础

通过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学院党委委员,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听取支部书记抓师生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并进行党员民主评议。

围绕学院中心工作,通过教职工大会、交流研讨会、微信群讨论等形式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学院党委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

3.抓工团、促统战,切实加强民族团结教育

2017年4月12日召开了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委员,对会前征集的7类16件提案进行逐步落实。配合校工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实施了教职工送温暖活动。搭建了“副书记-辅导员-学生榜样”三层培训平台,设立了优秀学长讲堂,组织“信息论坛”“科创大讲堂”等系列活动60余次。

4.抓宣传、树典型,切实加强学院文化建设

学院成立后,以互联网+为手段,即时开通了信息工程学院网站,通过建立信工教师群、党员之家群、家长群、学生群等平台,增加与师生的网上互动交流,提升运用新媒体开展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促进了学院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启用了院徽和“学为学者、工为工匠”的院训,建设了党员活动室和党建文化墙;获得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互联网+大赛优秀组织奖、运动会精神文明单位、学生军训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达标先进单位;师生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宝钢优秀教师奖、全区优秀教师、中国CCF优秀大学生、国内外科技竞赛等次奖。

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NIIT项目招生简章

1.招生计划

信息工程学院按大类招生180人,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三个专业,以应用研究为培养目标。

报考条件与要求1.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报考条件;

2.身体符合国家规定的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

3.外语语种为英语;

4.理科报考。

3学位授予均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4学制全日制本科四年

5学费标准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物价局核定的标准:9800元/学年

6联系电话

王玉祥老师:17809510009

李密老师:18795219501

李雪洁老师:15809582177

老师寄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吴素萍教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和《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以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计算机领域的工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重视基础,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和构建校企联合模式,引入企业课程,强化实践,宽口径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相关技术,学习云计算大数据相关知识,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与知识创新能力。能够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开发应用、数据分析和学术研究工作,应用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够成为在IT公司、科研部门、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和教育部门等,从事计算机相关技术的应用、开发和研究工作的专业人才,能够适应学科发展的高层次计算机专业人才。该专业学生就业全国各地。毕业的学生就职的大公司有:百度,腾讯,唯品会,华为,金山wps,亚马逊,今日头条等等。

软件工程系主任杜方教授

软件工程专业是2002年国家教育部的新增专业,作为一个年青学院的年青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充满活力与朝气!

软件工程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基础,强调软件开发的工程性,在掌握计算机科学知识与技能的基础上培养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维护,项目管理等多方面的方法及技能。因此从事工科的你将同时拥有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学术基础与软件开发、设计、管理的多重能力,帮助你成长为计算机科学、软件开发、测试、维护及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这个充满活力的专业欢迎你!需要你!成就你!

网络工程系主任李贯峰教授

网络工程专业培养掌握本专业公共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的基本理论、工程技术原理和方法,具备从事计算机网络应用软件开发、网络工程规划设计及实施、网络系统管理与维护、网络系统安全保障的能力的网络工程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学生可在学校、科研机构从事计算机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在金融、计算机等信息技术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和网络系统的设计、开发和运维工作。

学生风采

2014级计科班李慧州,保研至湖南大学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2014级计科师范班张浩浩,保研至西北工业大学

有过欢笑,有过泪水;有过争执,有过摩擦;有过精彩,有过失落;有过彷徨,有过喜悦。而这一切都将转瞬即逝,再见了我的大学时代!我会将这一切永远珍藏!

2014级计科班董学民,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

转眼间,已经在宁大生活了4年,感恩在这里经历的一切,并祝福母校能培育出更多英才。

2014级网络工程(物联网)班王云鹏,保研至北京交通大学

(1+0.01)^365=37.78。日积硅步,终至千里。

2014级计科师范班高莉,保研至西北工业大学

人之所以能是相信能。没有谁是幸运者,只有谁是努力者;没有天生的信心,只有不断培养的信心;未来可期,莫视轻微。

2014级计科班冯明,保研至同济大学

要一步一个脚印,要务实。

2014级软件工程任嘉鑫,保研至北京交通大学

想到的事就立刻去做,连一秒钟都不要耽误。

2014级网络工程(物联网)许聪聪 保研至重庆大学

人生没有奇迹,如果有奇迹,那只是另一个努力。

上一条:The “Programming Contest” was held at Yinchuan campus “编程大赛”在Yinchuan校园举行

下一条:2017宁夏大学-NIIT合作办学项目喜迎首届新生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电话:0951-2077800

邮编:750021

学院微信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宁公网安备640105020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