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2021年第12次学习记录

发布日期:2021-12-16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5日,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车进同志主持会议。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主题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篇目“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传达学习12月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围绕学习主题交流发言。

二、学习地点

学院会议室

三、参加人员

车  进 冯  锋 张振霞 孙  莉 杨  军 杜  方

郭  辉 张海燕 袁怀民 杨绍华 马子睿 尤万庆

刘艳青 滕秀红 雍  莉

四、学习成果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篇目“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

(三)传达学习12月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四)交流发言

1.杨军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推进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为题作了交流发言。分别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网络向着网络空间演进、新一代网络技术、互联网革命、“互联网+”时代、人机物融合的网络空间、网络空间四大特征等方面阐述了网络空间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谈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必须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发言中,杨军对网络空间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梳理与展望,并分别就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博士学位点申报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将坚持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继续秉承“学为学者,工为工匠”的院训精神,砥砺前行,为建设具有西部地区影响力、人才培养质量硬、科技创新水平高、服务地方能力强的西部一流应用型试点学院而努力!

2.雍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认识和体会。她谈到,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和师生服务工作者,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于服务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坚持守正创新,高效履职,在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担当。要强化日常防范,为学院建设与发展助力。要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积极配合学院广大师生着力做好教学科研、日常管理和文化传承工作,坚决将防范和抵御宗教向校园渗透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结合实际,雍莉还从传承文化、增强文化认同方面谈了自己的感悟和理解。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坚定信仰,坚决对洋节说“不”!以过传统节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己任,让传统节日的氛围更加浓厚。

(五)车进同志在总结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指导新时代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群众工作是宗教工作的本质,要结合学院实际,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日常管理全过程,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大力弘扬勤劳勇敢、坚韧不拔的传统美德,强化文化认同。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鲜明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为遵循,以及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坚持积极“导”、坚持依法“管”、坚持主动“防”、坚持综合“治”等“四个坚持”的要求,加强三支队伍的建设,以队伍带队伍,做好学院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以及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做好年底各项工作的考核考评。

中共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12月15日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2022年第1次学习记录

下一条: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2021年第11次学习记录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电话:0951-2077800

邮编:750021

学院微信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宁公网安备640105020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