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2022年第4次学习记录

发布日期:2022-04-22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20日,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4次学习会,车进同志主持会议。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主题

传达学习《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有关篇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观看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专题片。

二、学习地点

信息工程学院4楼会议室

三、参加人员

车  进   冯  锋   孙  莉   杨  军   杜  方   刘  昊   刘艳青   滕秀红   雍莉

四、学习成果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有关篇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

(二)观看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片—《筑牢“象牙塔”里的保密防线》。

(四)主题交流发言。

1.刘艳青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从信息安全、网络空间安全等方面阐述了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性,阐述了维护网络安全既要依靠人民,同时也要为人民服务,这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企业、社会组织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及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措施能力建设,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及学院实际工作,她谈到,学院要建立网络安全相关制度,对学院微信公众号、网站及社交媒体平台加大信息审核力度。作为一名高校计算机专业教师,要有较高的网络安全意识,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时刻做好信息安全保护工作。

2.孙莉表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在重大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要坚定正确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做到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二是要坚持主导地位。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三是要坚决守好阵地。充分发挥学院行政、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作用,共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各项活动,通过专题会、学习会、报告会、座谈会和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引导师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宗教观,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3.车进同志在总结发言中谈到,通过收看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片,为学院今后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师生员工要有强烈的保密意识,牢记国家秘密高于一切,保密责任重于泰山。随着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内外环境更趋复杂,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决维护新时代意识形态安全,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重要战略位置常抓不懈,时刻绷紧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守住意识形态的主阵地,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学校、学院形象。

中共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4月20日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2022年第5次学习记录

下一条: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2022年第3次学习记录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电话:0951-2077800

邮编:750021

学院微信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宁公网安备64010502000131